close


中裕首席科技顧問何大一表示,中裕10年計畫啟動!目前正積極引領烤肉食材 南投長效、合併療法治療愛滋病風潮,而繼TMB-355可望於今年上市銷售後,明年起肌肉注射、TMB-365、TMB-607和Bispecific抗體等新藥也會棒棒接續,持續報佳音。

龜山 火鍋吃到飽

執行長張念原表示,目前除了力拚TMB-355靜脈注射劑能在今年取得藥證,而順利開始貢獻業績外,明年預計肌肉注射也有機會取得藥證,加上歐洲市場也可望加入營運下,業績應可呈現三級跳。另外,新一代的TMB-365則有機會因和TMB-355結構非常相近,直接從一期臨床進入三期,而可縮短一半的新藥上市時程。而Bispecific亦將力拚進入一期臨床。何大一指出,抗愛滋藥物將朝向藥物愈來愈好,治療愈來愈簡單的趨勢,因此,長效型最具利基;而且隨著病毒突變,合併式的雞尾酒療法不會改變,中裕目前即是以長效和合併療法啟動10年計劃。

就統計來看,愛滋藥市場2015年約有200億美元,每年約維持7~8%的市場,預估到2023年可達350億元。張念原認為,愛滋藥物市場商機龐大,主要是目前愛滋患者即使是難先進國家也只有1/3就醫接受治療,其餘的不外乎是不知道感染、身處落後貧窮國家,不見得有藥物可治療,再則是可用的藥物為老藥,副作用大,患者怯步,這也讓TMB-355有很大的利基。目前愛滋病的治療方法粗略畫分為四線,TMB-355(Ibaliz umab)靜脈 注射型,應用在多重抗藥性病患,在美國多重抗藥性/後線的愛滋 病患,約有2-3萬人口,藥價多高大於數萬美元,一般認為,TMB-355是過去10年來唯一的治療新制(new class),順利上市後,商機看好。何大一表示,除了TMB-355外,TMB-365和Bispecific都是最尖端的技術,目標是要和國際大廠競爭搶一線市場的商機;隨著TMB-355今年起可望開始貢獻營收,中裕在手中握有充裕的現金,將可加速臨床進行,縮短新藥上市時程。值得注意的是,中裕取得授權後,約花費台幣10億元的成功開發的TMB-355,當年因有比爾蓋滋基金會補助何大一擔任執行長的全球權威愛滋病研究中心ADARC(Aaron Diamond AIDS R esearch Center)台幣2億元,做為TMB-355愛滋病預防計畫臨床試驗,讓中裕因共享此研發平台,省了不少研發費用;今年3月底中裕也與ADARC簽署最新一代的Bispecific抗體技術,最近比爾蓋滋基金會亦將專案補助Bispecific進行預防愛滋的研究開發,預期中裕亦將受惠。張念原表示,看好中裕旗下開發的愛滋新藥,投資9億位於竹北的蛋白質藥廠將在6月28日動土,預計明年中旬完工,目前已規劃成立一個35~30個人的團隊執行生產及品管。(工商時報)

高雄安格斯牛肉燒烤 蘆竹烤肉宅配 三重




C3C8BF295A663011
arrow
arrow

    sherryfra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